2016年2月1日

眼镜度数配低一点,近视才不会加深吗



你曾听说吗?

我听得可不少,还曾经被叮咛,记得把度数调低一些。跟我这样说的人,一般都是家长,也不懂他们听谁说,"眼镜度数配低一点,近视才不会加深"。

比如,检测后的度数是近视200度,他们会要求150度而已,甚至更低。

相关阅读:
你左右眼的度数一样吗


其实,对于学龄期的儿童,看得清楚是非常重要的。故意配不足度数反而让近视更快加深。

相关研究报告,请点击:
undercorrection of myopia enchances rather than inhibits myopia progression 

虽然说,有时度数上升很多,为了让配戴者更容易适应新眼镜,我们会适度调低度数,不过一般上大人才需要这样做,小孩的适应力很好。

这是另外一位学者的研究报告:

英國英格利亞科技大學眼科專家奧力里(DanielO’Leary),與他在國立馬來西亞大學的同事針對94個馬國學童做研究,想確認低度矯正的理論,一半學童用低度矯正,一半則依確實度數,然後每六個月用超音波測量眼球長度,預計三年。但才兩年他們就發現,低度矯正的學童,眼球拉長的速度,比另外一組快,實驗立即叫停。

奧力里推測可能因為眼睛自己無法知道視焦究竟是落在視網膜的前面或後面,所以如果視覺模糊時,眼晴就自己往後面生長,也就是說,如果近視不戴眼鏡,會比低度矯正更糟。所以奧力里進一步推論,「只要視力模糊,近視就惡化。」

相关阅读,请点击:
矫正近视的方法错误几十年

希望家长们不要再抱着这样的迷思,如不想近视加深,应该鼓励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足够休息,不要把白天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如补习,才艺班,写作业,通常一天下来就只剩下午餐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喘气,之后又继续学习,直到上床睡觉。这样的用眼方式,才是导致度数增加的其中原因。

相关阅读:
晚上睡觉不宜开灯~招惹近视眼
近视眼(myopia)~减少电脑电视就行吗

11 条评论:

  1. 我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能看清楚的话,当然是选择适合的度数啊~>_<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对呀,也许是我们习惯清楚做人,不是朦朦喳喳吧!

      删除
  2. 不會吧?
    大家應該都佩戴最合適的度數吧?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遇上还真的不相信吧,哈哈~
      有些顾客,即使解释了还是坚持自己是对的,还能怎样!!

      删除
  3. 现在的孩子整天对着smart phone和 iPad,不近视才怪!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法子,连大人都不能自拔,小孩也有样学样!

      删除
  4. 很多人都是业余的专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这个年代资讯泛滥,很容易就变成"专家"。

      删除
  5. 很多家人有时候道听途说,就信以为真。就是为了看清楚事物才配眼镜带,反而带了眼镜,看不清东西,好像有些多此一举。: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他们要看清楚,但又不要"太清楚",因为他们认为看得"太清楚",度数会加深更快,好奇怪的论调吧。

      删除
  6. 度数低 看书的时候眼睛就不容易累,因为晶状体不用调节的太多,
    有的医生给儿童配双光眼镜就是这个道理吧?
    另外,读书时戴个远视眼镜 可以预防近视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