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近视眼(myopia)~难道不看电视电脑就可以了吗



最近,有位母亲向我投诉,

"为什么我孩子的近视每年都增加?我已经不让他看电视,碰电脑了。。。"

相关阅读:
为什么我的近视一直增加


我们的谈话继续下去,才发现问题出在那里。

由于很多报道说,现今的小孩年纪小小就患有近视,问题出在电视与电脑(包括平板电脑及智慧型手机)倍伴着他们成长,这位母亲觉得只要减少这些,也许近视可以受控制或至少不要增加太快。

其实,这位母亲的出发点并没有错,因为很多研究都显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遗传因素当然也有)

在这件事上,虽然生活安排上少了电视及电脑,可是这位母亲却加插其他静态活动,比如为孩子报名书法班,学乐器,补习班,都是一些小范围活动,所以,认真来说,近视主因并没有因此减少。

其实,国外的研究发现,如果让孩子多接触阳光,可以预防近视甚至减缓近视加深。这里指的阳光,不是说让孩子在太阳底下曝晒,其实说穿了是鼓励走向户外,走出室内,让眼睛的焦距在看远看近之间变换,比如打乒乓球,骑脚车,爬山,公园跑步等活动。

相关阅读:
预防近视~多接触阳光

其实,就我个人观察,有些小孩虽然平日也很喜欢玩电脑玩手机,不过每次验眼度数却改变不多,追究起来,这群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比如游泳,篮球等,就是说他们会在固定时段进行运动,无形中平衡了用眼习惯吧!

以下是最新的相关研究报告,有兴趣阅读,请点击,
Kids Decrease Risk Of Myopia With More Time Outside

所以如果你发现家中的小孩有沉迷于电脑与手机的倾向,度数也逐年增加,不妨尝试培养他们对运动的兴趣,不必多,一项都够了。

图片取自网络




12 条评论:

  1. 那些时常玩smart phone的,近视散光应该会更加厉害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不一定的,要看什么年龄层的人,不过很肯定眼睛容易疲累! ^_^

      删除
  2. 大学时期时常对着电脑,我的近视从100飙到400++。后悔莫及啊!!~
    小孩的眼镜真的要好好保护。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跟你不一样,大学时期度数变化不多,反而是中学时,上升比较快。
      今日的小孩,近视的比率较高,跟整个大环境有关!

      删除
  3. 说到户外活动,真的懒得动,少一点毅力都不行。

    回复删除
  4. 我有个朋友, 家里平常都暗暗的,她说习惯了。但她4个孩子都是近视眼。我想那是源头之一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许吧,其实很难认定单一因素,连专家也说不上!

      删除
  5. 有些人离开学校后近视竟然好了,又是怎么一回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通常这些人在读书时只有轻微近视或散光,离开学校后,不必再看黑板,所以就不戴眼镜,其实没什么的,或许近视真的变好了,也可能从头到尾都没有近视,说真的,很多人其实并不是很清楚自己的眼睛状况。

      删除
  6. 这样看来,会读书的人近视率比较高?那可要羡慕放牛耕田的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所以城市的小孩罹患近视的比率较高,那些爱读书,少参与户外活动的人的确比较容易近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