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散光(Astigmatism)~会不会变盲



有时候,顾客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比如:
"散光会不会变盲?"
"散光是不是很危险?"

相关阅读:
散光(Astigmatism)~家族遗传机率高

其实,散光是一种度数,也是一种屈光不规则状况,不管看远或看近都会有影响(不像近视或远视)。它与角膜弧度有关。

比如,角膜在某一角度的弧度比较弯,而另一个角度则较平,光线无法准确的聚焦在视网膜上而形成散光。



一般上,散光不会独自出现,而会伴随近视或远视。至于散光变盲或是危险的说法,源于患者除了散光还伴有高度近视,而高度近视的人属于视网膜脱落风险群,视网膜脱落则可能导致失明。

相关阅读:
视网膜脱落(Retinal detachment)~高度近视者的梦魇

视网膜脱落(Retinal detachment)~可能一夜之间失明

另外,为什么会有散光很危险的说法,则是因为圆錐形角膜病(keratoconus)。那是一种非炎性的角膜异常病变,患者的散光度数(有时近视)迅速增加,每隔几个月便需更换眼镜,可是视力却没有多大改善,甚至更差。如果没有及时把病情控制,患者唯有等待角膜移植手术。

相关阅读:
圆锥形眼角膜病(keratoconus)

对于患有轻微散光(200度以下)的人,不必过于担心,只需配副眼镜就可以了。如果是隐形眼镜配戴者,可以预订矫正散光的隐形眼镜,称为圆环体镜片(toric lens)。

相关阅读:
视网膜前膜(Epi-retinal membrane, ERM)~为什么换了眼镜还是看不清楚

图片取自网络drblaze.com and lasikblog.net

12 条评论:

  1. 所以结论是——散光不会变盲: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不寻常的散光是由其他病变引发的,所以要对症下药,找出根源。

      删除
    2. 我是高近视族群 左眼有轻微散光75度 最近左眼看不清楚 就去验眼 结果是散光不稳定 从100到300之间 请问这是什么一回事?

      删除
    3. 你好。
      散光不稳定,是不是视力也不理想?以你的描述,可能是眼睛干燥引起(干眼症),建议你多休息,不要熬夜,之后再次验眼看看度数是否稳定,视力有没有好转。

      删除
  2. 朦胧不是视觉上的凄美,是散光。

    回复删除
  3. 哗!原来有散光也可能会搞到很大镬的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寻常的散光而已啦,一般的散光没什么大碍的。

      删除
  4. 回复
    1. 要比较留意,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哦!

      删除
  5. 說到盲,我有個問題,我每次看螢幕看超過半個小時(算是很專心看的那種)就會出現重疊情況,也就是說我看到的東西會有兩個重疊的畫面,我想要問一問,那久而久之,會不會盲啊? 所以我現在盡量也是限定自己看螢幕的時間!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会啦,可能只是眼睛忘记眨眼,出现短暂的失焦,你试试看,休息一会或眨眼后情况有没有好转! 也不妨去验眼一下,看看有没有轻微散光问题。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