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视网膜脱落(Retinal detachment)~可能一夜之间失明



不久前,有个相熟的顾客神色不安的跑来问我,她觉得自己的眼睛有点“怪怪“,她投诉说老是感觉有个黑影跟在身后,别过身去看又没有东西,究竟为什么?

我的直接反应就是,视网膜脱落症状!

多数的视网膜在脱落之前,已出现裂缝或破洞,这将导致眼球内的玻璃体(液体)通过裂缝或破洞进入视网膜,然后把视网膜与贴紧的眼内层撑开,最终造成脱落。

视网膜脱落会导致失明,因为视网膜的营养和氧气供应是从眼内层所得,所以提早发现 (24小时内),治疗的机会就越高。如果过了几个星期,就算是手术成功把视网膜补回原位,患者的视力也不会变好哦!

由于视网膜没有痛觉细胞,所以患者不会感觉痛楚,可是却可从视网膜脱落前的征兆提高警觉,包括黑影,影像不清晰,飞蚊增加,偶尔伴有闪光或部分视线被遮蔽。

什么是飞蚊呢?

飞蚊症是指当我们专注于白色或浅色的物件时,会发现类似蜘蛛网或黑点线条在眼前浮来浮去,数量不多(几个或少过十个),这种情形是不会有危险性的。

大部分的飞蚊症是玻璃体纤维之水化形成,也既是良性的。可是,当患者突然觉得黑点增多,从几十粒或几百粒等,就要马上接受眼科专科医生的检查。

这是一般人都需要知道的常识,尤其是高近视者更须要多加留意,因为他们的视网膜较薄,较容易出现裂缝或破洞。其他高风险族包括糖尿病患者,眼睛有过激烈碰撞及拥有视网膜脱落家族史的人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