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懒惰眼(Amblyopia)~懒惰眼会好吗



时常在搜寻关键字出现"懒惰眼会好吗?","如何治疗懒惰眼?"等字眼,看来大家对这方面蛮有兴趣的。

相关阅读:
懒惰眼(Amblyopia)~儿童常见的问题

要知道"懒惰眼会好吗",首先必须知道欲接受治疗者的年龄多少,如果是在六岁之前,也就是属于黄金治疗期内,那么成功率蛮高,懒惰眼是会好的。可是如果孩子已经进入小学,视力发育空间已不多,效果则欠理想,要达到视力1.0会有些难度。

所以,关键就在于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

医生一般建议父母让孩子在三四岁就进行第一次的视力检查,以尽早发现任何异常,对症下药。

不过问题时常出在,很多孩子迟至进入小学后才发现视力有问题,而且分分钟还会多拖几年之后,这时要治疗懒惰眼,都太迟了。

至于"如何治疗懒惰眼",这里就简单说一下它的原理。

懒惰眼的形成,是因为眼睛在发育过程中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所以治疗的目地就要强迫使用"懒惰"的那只眼睛,给予它具有强度的刺激,比如看电视,写作业甚至打电动游戏都可以(最近有报道说打电动的效果很好)。

在进行时,需要把视力较好的眼睛遮住(用眼罩或贴布),可以在家自行进行,也有一些医院的做法比较严谨,会要求家长带孩子去训练,顺便检测视力有无进步。

最重要还是在过程中,双方极力配合,比如每天要遮几个小时,遮那只眼睛,需不需要轮流遮,戴着眼镜遮,复诊时间等,才能达到治疗效果,切记不要半途而废。

相关阅读:
懒惰眼(Amblyopia)~治疗效果非一朝一夕

希望这样的解释可以解答一些人的疑问。

相关阅读:
为什么儿童不适合观看立体影像(3D)



20 条评论:

  1. 最近网络上经常看到说服Cellglo Ctysta Eyes对眼睛很多好处。征询你的意见!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我有上网看看你说的cellglo ctysta eyes。如果单单看它的成分,比如叶黄素,虾青素,这些都是对眼睛有好处的,尤其是视网膜,黄班部。是有科学证明了。不过有些功效似乎太夸大,比如降低近视度数,服用后不必戴眼镜啦,治疗懒惰眼,甚至眼球移位等,这些我就不相信,有点质疑了。

      删除
    2. 是的,其功效似乎是万能的,令人质疑!

      删除
  2. 如果家长能陪着给予必要的鼓励,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因为接受治疗的孩子都还小,需要大人在旁监督及鼓励才行呀!

      删除
  3. 回复
    1. 真的,真的,许多经过这个疗程的家长跟我这样说,不简单任务,哈哈!

      删除
  4. Michelle tee,我的儿子得了懒惰眼,现在她才有两岁而已,是不是需要提早做治疗,或者需要等到3岁过后才能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如果是懒惰眼,不必等了,越早越好,效果更佳。

      删除
  5. 如果五年級了,懶惰眼還能不能救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点迟了,成效不大,不过试试无妨。
      加油。

      删除
  6. 请问我孩子今年4岁得了懒惰眼和斗鸡眼会好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有接受治疗,成功率蛮高哦!

      删除
  7. 31岁的外斜视懒惰眼能治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黄金治疗期在六岁之前,所以太迟了。
      谢谢

      删除
  8. 回复
    1. 黄金治疗期在六岁之前,15岁有些迟了,不过还是可以尝试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