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什么时候应该带孩子做视力检查


那天,有位妈妈带孩子来验眼,事因学校老师投诉孩子时常眯眼看东西。

相关阅读:
儿童配眼镜应注意些什么

小孩今年二年级,反应灵利,比如问他在班上的座位排例,学校使用黑板或是白板等,都能对答如流,是一位令人讨喜的孩子。

检验结果,原来小孩患有近视眼,右眼350度,左眼250度加散光150度,两边视力0.8,轻微懒惰眼。

相关阅读:
懒惰眼(Amblyopia)~误前途

其实,除了眯眼,父母亲若发现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就要让孩子接受一次正规的眼睛检查。

1. 时常皱眉或斜眼看东西
2. 看电视坐得很前面
3. 时常揉眼睛
4. 看东西的姿势怪怪,比如歪着头
5. 时常撞到东西
6. 孩子投诉看不清楚
7. 功课时常抄错或抄不完

随后,我让小孩在资料卡上填写自己的国语名字, "Voon XXXX",由于觉得这个姓氏少见,就叫他顺便写上中文名, "温XX"

哦,我的天呀,由于他一直看不清楚老师在板上写字,他的笔顺及笔划完全出错,基本上,他是把字画出来,不是写出来。

比如,"温"这个字,由"曰"和"皿"组合,他是好像画图般画出字来的。

由此可见, 及时让孩子做视力检查,对学习进度,功课表现等,至关重要!

相关阅读:
近视眼(myopia)~练眼防近视,真的吗

图片取自网络allegra.com

15 条评论:

  1. 我以前经常在带孩子出外时问车牌号码,问路两旁的商家店名,看他们能看得多远来注意他们是否有患上近视,我倒也没多加注意你所列出的种种症状!以后有孙子时要多加注意啦,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你的方法很不错,这样大概可以测试到他们的视力是否正常。

      删除
  2. 有些学生连眼镜也配了,却不肯戴眼镜,宁可眯着眼睛瞄黑板,老师软硬兼施也无效,不解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猜想可能是同学讥笑他/她,戴眼镜很难看吧,也可能是自己排斥眼镜!

      删除
  3. 如今大部分的小学生都是四眼仔四眼妹,多亏那些smart phone 和 iPad 咯!

    回复删除
  4. 以前学校都常有让学生做视力检查的。现在很少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听说有些学校不只为学生验眼,还送免费眼镜呢!

      删除
    2. 应该还是会有吧! 免费送眼镜,那是宣传吧?

      删除
  5. 眼睛大大黑溜溜的,眯起眼就可惜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眯眯眼就变成忧郁性小男生咯!
      开玩笑啦!

      删除
  6. 近视不能轻视,一定要配戴适合的眼镜才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关于儿童视力保健,还需不断提升家长的醒觉意识,其重要性!!!

      删除
  7. 请问,什么岁数的孩子要开始去做视力检查?
    父母都近视孩子一定会近视吗?
    去做视力检查是要去眼镜店给验光师检查或是去给眼科医生看?
    谢谢你的资讯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一般建议孩子四岁就应该做视力检查。
      如果父母都近视,孩子患有近视的机率比较高,不过未必一定的。环境因素也影响很大。
      如果孩子配合度很好(可以坐安静,懂得简单指示),你可以去眼镜店做视力筛选screening,因为方便。如果验光师觉得孩子反应欠佳,需要进一步检查,就会建议去看眼科。
      你可以看看这篇贴文:
      懒惰眼(Amblyopia)~怎么知道有没有懒惰眼
      谢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