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寄生虫(Amoeba)吃掉眼角膜~用自来水洗隐形眼镜


你,是否曾经用自来水清洗软性隐形眼镜(softlens)吗?

不管基于什么原因,都万万不行。

这是因为自来水中存有"阿米巴原虫(Amoeba)",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寄生虫会腐蚀眼角膜,导致严重溃烂(如图),如果延迟求医将会失明。

这种案例,曾无数次在报章出现,不是闹着玩的。

最新的个案,发生在台湾,想了解更多,请浏览www.ottawacitizen.com

那么怎样知道眼睛被寄生虫感染呢?

1. 脱除隐形眼镜后,眼睛长时间红肿不适
2. 视力迅速模糊(即使戴上眼镜)
3. 对光线敏感,畏光
4. 眼睛及眼周围疼痛
5. 过度流泪或分泌物异常

因此,清洗及储存隐形眼镜一定要用护理液/多用途药水(multi-purpose solution),任何未经消毒的液体都不可以,包括自来水,唾液。还有,护理液也不可以再循环使用,不要为了节省或一时的方便而付出代价哦!

图片取自网络fearnet.com

相关阅读:
隐形眼镜可以戴多久
配戴隐形眼镜之细节
中学生适合戴隐形眼镜吗~不可超时戴

20 条评论:

  1. 有时候上班上到一半眼睛真的很不舒服,有没有带到solution,我只好用diamond水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倩倩, 改次最好不要, 即使煮沸的水也未必安全哦!
      建议放一瓶护理液(multi-purpose solution)在办公室, 小瓶装就好, 以备一时之需!

      删除
  2. 真的很可怕,所以我都带日丢弃式的,方便也卫生。

    回复删除
  3. 很有用的info
    我从来不用清水洗隐形眼镜
    但是我会记住这些
    MY-Emily

    回复删除
  4. 没戴隐形眼镜,用自来水清洗眼球不会有事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师, 最好不要, 我们的自来水有限公司咯!
      如果真的需要, 还是用盐水(saline)比较安全了!

      删除
  5. 哎呀…还真的不要冒这种险!>_<

    回复删除
  6. 真的很可怕!!!!

    回复删除
  7. 我用Opticare Normal saline洗眼睛,因为那个Optrex eye wash贵到离晒大谱!

    回复删除
    回复
    1. Saline是便宜很多, 可是为什么要洗眼睛呢?
      多眨眼, 我们的眼泪就是最好的保护层呀!

      删除
  8. 肉眼看不到的寄生虫,防不胜防,要注意眼睛不适的症状了。

    回复删除
  9. 还好我从来都不敢用自来水清洗我的隐形眼镜。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就好, 我也从来不敢这样做, 不怕一万, 只怕万一!

      删除
  10. 我是用自來水清洗我的老花眼鏡,會生蟲嗎~:)
    謝謝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师傅, 不会生虫, 可能会生锈咯!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