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吃什么对眼睛好~蕹菜(kangkung)


最近,kangkung很红。

我也要凑凑热闹。

Kangkung有许多煮法,最得我心是kangkung炒辣椒或kangkung炒鱿鱼,你喜欢怎么吃?

由于想到大家可能会蜂拥吃kangkung,就来了解一下kangkung对眼睛的益处。

Kangkung如一般深绿色蔬菜,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这两种天然黄色营养素可以保护眼睛,降低罹患慢性眼睛疾病的风险,如老年视网膜黄斑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以及白内障(Cataract)。

研究指出,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大量凝聚在眼睛的晶状体,黄斑及视网膜部位,保护眼睛免受紫外线伤害,发挥抗氧化物功能以及帮助过滤高能量的蓝光,所以确保饮食中拥有这两种营养素是重要的。

不过,根据周志辉博士的说法,叶黄素不是补充越多越好,由于它属于脂溶性,容易堆积在体内和不易代谢,一般不建议摄取过多的叶黄素,特别是肝功能欠佳的人,以免出现皮肤变黄等副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安全标准为,每日可接受摄取量(ADI)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就是说60公斤的人,每天摄取120毫克的叶黄素是安全的。

今天,你吃kangkung了吗? 哈哈!

资料参考星洲日报养生特约周志辉博士
照片取自AMO网络照

35 条评论:

  1. 哈哈哈,kangkung大降价,一令吉一大扎。我们有福了,首相说为何不谢谢政府?!物价腾飞就怪政府,鬼般地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希望接下来还有更多谢谢政府的机会, 不是kangkung罢了, 哈哈!

      删除
  2. 原来对眼睛有好处, kangkung 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 不止对眼睛有好处, 对口袋也好一点!:)

      删除
  3. 这是专业的kangkung解说了,比首相儿戏的“kangkung”论好多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网上的kangkung论更加精彩, 笑笑没烦恼!

      删除
  4. 养了3只乌龟,啥也不吃,光吃蕹菜,牠们的眼睛一定是很健康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要捉只乌龟来验眼才知道了, 哈哈!

      删除
  5. 我很喜欢吃kangkung啊。可是我不太会炒。马来风光很好吃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 我也是觉得自己炒的与外面吃的不一样, 也许他们用大鍋, 大火吧!

      删除
  6. 我刚开始还以为那个蕹菜mc d burger是真的...

    回复删除
  7. 我也喜欢吃马来风光。可是有些人吃了会脚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喜欢, 不过看来不是人人适合吃kangkung咯!

      删除
  8. 还没有吃, 我家少吃kangkung呢!!! 我姐姐吃了会手震!!!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哇, 原来有些人吃了会脚软, 有些人会手震!
      每个人不一样, 就像我, 喝咖啡会心跳加速!!

      删除
  9. 我喜欢吃kang kung炒belacan或者虾米。很好吃下。

    回复删除
  10. 这个时候谁还管得了营养成分,先借kangkung调侃一番苦中作乐吧!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夫人, 网上关于kangkung的创意点, 真是大开眼界了, 哈哈!

      删除
  11. 哈哈,现在才知道kangkung对眼睛的好处,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 kangkung经济又健康, 可以适量吃喔!

      删除
  12. 作一首诗歌颂kankung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个嘛。。。。还是留给普普了!呵呵!

      删除
  13. 最近鬧得風風雨雨的,哈哈哈!
    以前愛,現在不愛!

    回复删除
  14. 有人吃了蕹菜會手腳軟,我們番薯更厲害,講到kangkung會手舞足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师傅, kangkung论的确让生活增添许多笑点哦!

      删除
  15. 原来蕹菜的马来语叫kangkung?
    这蕹菜不管怎样煮都很好吃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Daisy, 蕹菜就是kangkung了。
      你今天可以炒kangkung, 呵呵!!

      删除
  16. 原来kangkung 还有护眼作用。 我们的首相真是爱民如子, 要我们少糖, 还降价kangkung 让我们护眼。

    回复删除
  17. 今天我去咖啡厅,他们还宣传kangkung可以换黑咖啡呢…@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