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理财有道, 受用一生

前几天,有位母亲带女儿来更换镜框。

事因,女儿不小心把镜框砸坏了!

付款时,不是妈妈给钱,而是女儿掏钱出来,原来这是她的零用钱,平时储蓄下来,现在就派上用场,算是用自己的钱买东西!

女儿今年读中一,镜框价格为90零吉,镜框是她自己选的,母亲从头到尾都不干涉。

我很欣赏这位母亲的教育方式,毕竟由孩子自己承担一些财务责任,可以间接灌输关于金钱的价值,孩子从中得到的满足感也更大了!

久而久之,父母可以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这种理财教育可能让孩子受用一生哦!

20 条评论:

  1. 有意思哦
    我也要这样的教导孩子,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2. 难的父母从小就给孩子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啊!

    回复删除
  3. 我心软,做不到....;只有孩子私下的花费我不包.

    回复删除
  4. 拍手ing!
    这样教导孩子真的是最实际的!

    回复删除
  5. 赞!希望我孩子长大后,也能承担财物的责任!但怎样培养他们正确的理财观念,是很大问题。。。。

    回复删除
  6. 我爸对他几个女儿的教育方式就是酱。不同的是我们的零用钱很少,以前还会去粘纸皮来赚钱呢。出来工作后要分担家里的开销和弟弟的学费,父母不再给予任何的钱,现在最怕就是车子的维修和保险。

    缺点就是,我的薪水少,负担大,做来做去都存不到钱。

    回复删除
  7. 我给孩子的零用钱不会很多,日常小花费如文具、零食、漫画、topup电话之类他们自己负责。眼镜一两年才换一次,而且属于比较大的开销,由我来买单。

    回复删除
  8. 给这个妈妈鼓鼓掌~~~ 现在如果看到这么开明的父母会很开心,感觉上好像未来又多了那么一点希望 ^^

    回复删除
  9. 谢谢分享!

    每当女儿要求买贵贵的玩具时,我们都会以她的喝奶天数来作比较,让她知道这个玩具相等于她可以喝多久的牛奶。由于她视奶如命,所以听了会却步。哈哈!

    回复删除
  10. 从小开始训练,得益不少,独立自理。

    回复删除
  11. 是应当如此的,没错。我的三女儿上次也是如此,她要选镜框,我只跟她说,妳要选的话,可以的。但是,妳的付出另一半的价钱,而她自己也接受。从小教育理财是门很重要的一环。

    回复删除
  12. 懂得理财是很重要的
    从小就灌输这方面的知识给小孩
    长大后一定会用到

    回复删除
  13. 这方法不错。我有时也叫孩子自己付钱买东西的。他们心痛就不买了,嘻嘻!

    回复删除
  14. 这个母亲做得对,孩子应该教他们理财的。

    回复删除
  15. 好成功的母亲。。。

    回复删除
  16. 最重要的是父母亲不可以再宠爱小孩子了!~

    回复删除
  17. 很赞的方法,可以让孩子提早接触钱的价值。
    我小时候几乎没有零用钱,因为走路上学,吃了午饭或早饭才去学校的。才几毛钱或一块钱一天,存够了拿去买张学友的卡带了,哈哈。
    所以文具啦课本啦眼镜啦,全部爸爸买单,嘻嘻。

    回复删除
  18. 新加坡Credit Bureau最新的数据显示,拖债最严重的年龄在20-29岁之间,理财教育真的不可缺。

    回复删除
  19. 我从小就是自己掏腰包买自己需要的东西~
    虽然偶尔妈妈还是会津贴一点啦~
    不过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真的不喜欢。。。
    会觉得难的存的钱一下就没了~~~
    不过还是要感谢妈妈,现在的我,都用自己的钱~
    不敢大花~都是盘算好了,再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