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眼镜也有冒牌货吗~夜市很多




前几天,有位顾客带着自己的镜框来配眼镜。工作久了,很容易就可分辨那些是原装品,那些是伪制品(除非手工很细致),这位顾客所带来的显然是伪制品!

其实市场上到处充斥着伪制品,比如到夜市场走一趟或住家附近的经济超市,随处都可找到,价格也非常便宜。

一般上眼镜店都会接受顾客自备镜框,也许镜框是别人送的,也许旧框仍完好无损等,所以只须要更换镜片而已。

这时,我们都会多加留意镜框的状况,比如有无刮花迹象,脱色等以免在领取眼镜时产生误解!

回到刚才的顾客,由于领教过伪制货的劣质,也不是故意让他感到难堪,我都会坦白告知伪制品的耐用性。他也大方承认是便宜货,毕竟市道不景,更何况每个人的经济能力不同!

就说说顾客带来的塑胶(树脂)镜框,镜腿的中心部分是空的(如图箭头)所以容易折断。一般上镜腿中都会有根铁枝以增加稳固性。

再来,便宜的塑胶缺乏伸缩性,因为正常情形下,塑胶在烘热会膨胀,冷却后会收缩,镜片就在交替间稳稳配装上去。所以,便宜塑胶可能导致镜片无法牢牢套在镜框里。另一方面,镜框的颜色容易脱班,短时间内退色以及手工粗糙。

我告诉那位顾客,不如再回去多买一副同款式的镜框,万一发生状况时, 可以马上更换。

他想想后点点头:“你说得有理!”

11 条评论:

  1. 专业的验光师与我们这些一般的消费者的确是有差别的。

    回复删除
  2. 我的眼镜肯定是去眼镜店佩得好好的,要佩新眼镜,就整副新的,比较安心。

    回复删除
  3. 东方,专业要看情况,也要从消费者的观点出发,有时候是身不由己!

    回复删除
  4. paoyentoo,你的眼镜肯定是货真价实,真的,有时候是买个安心!

    回复删除
  5. 验光师的眼镜店在附近就好啦。很多眼睛店都似乎不够专业。。。

    回复删除
  6. 过奖啦,有时候身为消费者有权利知道自己购买的产品,可以多发问的,通常验光师都会乐意解答!

    回复删除
  7. hello,我来了。。。
    哇哇!你还真的看出来哦。。。佩服

    回复删除
  8. 我比较喜欢戴粗框眼镜,好像会比较实用对吧?

    回复删除
  9. 对呀!也是目前流行的潮流!

    回复删除
  10. 我曾经配过一副眼镜,而且眼镜框蛮贵的,用不到两个礼拜,眼睛的骨架断了。。。真的气死我。。!

    所以现在我比较喜欢选择便宜的。。。

    回复删除
  11. 其实你可以回去该眼镜店,叫他们要求代理商更换,如果该眼镜框是真名牌子的,再来如果眼镜断并不是因你的疏忽,也许是manufacturing defect,很多时候可以商量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