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眼睛中风~眼睛也会中风吗

前几天,有对母女进来,为母的跟我提起眼睛“中风”的事,医生告诉她,她的左眼中风了!

什么是眼睛中风?

位于颈动脉的第一个分支就是眼动脉,因此当心臟或颈动脉有栓塞,容易引起视网膜中心动脉阻塞,又稱眼中風。视网膜血管阻塞导致缺氧(缺血),这时视功能就会受损!

如果视网膜因缺氧而“死亡”,患者将永远无法恢复视力。它可怕之处于病患在没有疼痛感觉下眼睛突然看不见(眼前突然黑掉),而且通常又只发生在一边眼睛,所以很难被发现!

这种情形会让一些患者错过治疗的黄金时间,因此越早向眼科医生求救(以恢复血液循环),越有可能挽救视力功能!

所以,任何人如果突然视力减退或部分视野不清楚都要第一时间处理,千万不要以为过几天就会好的!

这是题外话,我记得大学时期,单单关于视网膜血管阻塞就衍生许多词汇如CRAO,CRVO,BRAO,BRVO等分为动脉与静脉,中央与分支部位,然后每种不同之处如成因,临床特征,年龄层,病发率,病变阶段,要如何辨别等,确实令我大伤脑筋。为了应付考试,不仅要背的滚瓜烂熟,通宵达旦,也把答案纸涂破洞了!

如今毕业这么多年了,偶尔会拿Kanski Clinical Ophthalmology (关于眼疾全书)来阅读,还是觉得很瞌睡!^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