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近视眼(myopia)~如何避免近视加深


前些时候, 为外甥女验眼时, 发现她有轻微的近视。

大姐问:“要如何避免近视加深呢?”

现今的儿童, 许多年纪小小就已经是“四眼田鸡”, 尤其是当身为父母的发现心肝宝贝的度数一天比一天加深时, 心中也日益沉重。

近视眼可分为先天性(基因)与后天性(环境)两种。先天性因素则没有真正有效的预防方法。根据AMO的报告, 如果双亲患有近视, 小孩有40%会遗传近视;如其中一位父母患有近视, 则小孩有20%会遗传近视;双亲没有近视眼, 小孩会有10%患有近视。

至于后天环境所造成的近视, 则与过度近距离用眼有关。长时间看书, 用电脑, 看电视等会使眼睛疲累。过度疲累, 就会致使近视加深或视觉功能退化。所以, 让眼睛有适当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我发现, 有很多小孩子习惯性的趴在桌上写字或躺着看书, 日子久了, 眼镜就会找上他们!所以, 看书的姿势要端正, 眼睛与书本保持35公分以上的距离, 书本放在正前方, 眼睛不要斜视。除外, 室内的光线要充足, 避免在昏暗的地方看书。

其实, 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常识, 只是在实行方面比较难以持之以恒罢了!

在饮食方面, 可以多吃新鲜水果和深绿色蔬菜, 补充维生素A,C,蛋白质及钙质。

对眼睛有益的食物如下:
蛋白质: 鱼,瘦肉,虾,奶类,蛋类,动物内脏
维生素A: 鱼肝油,牛奶,蛋类,胡萝卜,菠菜,荠菜,韭菜,海带,紫菜,橘子,柑,哈密瓜
维生素C: 青菜,菜花,卷心菜,油菜,豆芽,土豆,鲜枣,苦瓜,柿子,橙,草莓,山楂,苹果
钙质: 豆制品,奶类,鱼,干果类(花生,核桃,莲子),食用菌类(香菇,蘑菇,黑木耳),绿 叶蔬菜(芹菜,苋菜,香菜,油菜苔)

愿与大姐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